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下载 >> 培训资源 >> 正文

《发声方法与技巧训练》讲座提纲

2013年11月11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一、基础常识: 

1、声音的形成原理,气流冲击声带,气流在哪里? 

2、气流在源泉在肺,这是气流源源不断或者枯竭干涸的根源所在。 

3、声音大小、强弱,参照家庭的音响系统。思考:人体的功放在哪里?人体的喇叭在哪里?人体的喇叭有几个? 

二、细节解读: 

1、人体的喇叭有3个,口腔和2个鼻孔,喇叭越大,声音就会相应扩大,所以,加强3个喇叭的扩大,是声音放大的有效途径之一。 

2、高音、低音系统的调节,在于胸腔容量的大小与回旋余地,让胸腔的体积变大, 要加大对横膈膜灵活性的训练,可上可下。 

3、胸腔体的依托,在于腹腔内的脏器是否与胸腔内的气流形成默契,找到人体的重心点,以此为圆心形成人体的气场方向盘,以气托声,以气汇神、以神汇精。 

三、实用方法: 

1、明晰要领:没有千篇一律的好方法,非歌唱、播音、演员等专业人士,不建议采用“专业腔”。 

2、喇叭变大:鼻孔扩充;口腔体操:唇要有力、舌要灵活、软腭挺起、牙槽开启。 

(1)鼻孔扩大:闻鲜花的味道,用心感受自然的纯净,心领神会。 

(2)唇要有力:声母b的训练,八百标兵、巴老爷、爸爸抱宝宝,体会字像子弹一样打过来,横竖有力成方块。 

(3)舌要灵活:舌尖、舌面、舌根的每个部位,对应不同的声母,首先把舌根音练好,便于打开口腔,建议训练素材: 

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 

(4)软腭挺起:ga\ha\hou等音的不同声调练习,坚持1周有感觉,1个月有明显改进,3个月有不一般,6个月自信满满,1年刮目相看。 

(5)牙槽开启:物理方法:口腔操、仰后颈、吃苹果、嚼馒头;心理方法: 体会突然生气、争吵时候的口腔状态。 

3、胸腔调音: 

(1)低音:浑厚有力,底气十足,yu\you\yi,体会声音在胸腔位置的盘旋,像开飞机一样指挥盘旋路线。 

(2)高音:明亮鲜艳,提神号召,音量加大的同时,兜住底气,即气沉丹田的感觉要找到。 

4、腹腔拖气: 

 腹腔后腰部位,是声音的大后方,或者叫蓄水池,气沉丹田指挥,感觉到腹部的后腰位有充盈感。 

(1)腹部肌肉要灵活,柔性好,才有鼓起的可能。 

(2)方法:仰卧起坐;腹部压书起伏; 

(3)心理意念法:找丹田位置,体会作为中心的气流集散感。内心的沉静、意念的凝聚、专注与定力。 

未尽细节,敬请邮件联络355388106@qq.com

附: 

1、横膈膜示意图 

 

 

 

2、口腔结构图 

上一条:移动互联网时代课堂教学内容与设计 下一条:博智楼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指南(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