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7期主题研讨会:如何有效实施产教融合发展

2022年05月13日 16:36 明杰 点击:[]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要深化产教融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要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5月12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如何有效实施产教融合发展”主题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机械工程学院王洪建教授和人工智能学院范兴容博士与40余位老师分享有效实施产教融合发展的经验和技巧,会议由教务处骆东奇主持。

王洪建教授首先从产学研经历、校企科研成果、实践教学、教育教学改革及成果四个方面作了介绍。随后又从自主培养、校企合作、一流导向、交叉融合几个方面介绍了产业融合理念,结合机器人技术发展,介绍了国内、市内几个高校的产教融合情况。最后,王教授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信息技术、理念特色与教学创新、学科竞赛及作业等方面讲述了自己《机器人技术》这门课程的开展产教融合教学情况,分享了相关经验。

范兴容博士结合自身担任系副主任的教学实践工作,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产教融合的实施背景与挑战、建设内容、保障措施及自动化专业建设成效四个方面内容。首先范博士介绍了疫情防控背景传统专业产教融合实施存在的挑战及该背景下用人单位、高校学生和教师各自的要求和责任。随后他从建设内容方面提出“理念更新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模式升级做到理论课程-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课赛创教学模式)”,并讲解当前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推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和后疫情时代产教融合专业实训改革情况及我校相关保障措施。最后,范博士总结了近3年专业在课赛创育人模式、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平台、AR科创团队驱动的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大学生动态多阶段递阶全局职业规划实践引导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和优秀案例以及产教融合实施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教务处骆东奇处长对两位专家所分享的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我校的后续产教融合发展寄予厚望。

会后,两位老师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解答和建议,各位参会老师在会上热烈讨论、相互请教。本次会议对通过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密切联系企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整合学校和企业资源,实现资源、平台共享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8期主题研讨会:教师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6期主题研讨会:从教学基本功打造到教学竞赛

关闭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