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8期主题研讨会:教师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

2022年05月20日 16:18 明杰 点击:[]

为帮助教师学会科学发声,保护嗓音,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在漫长的教师职业生涯中游刃有余的传道授业解惑。5月18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教师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主题研讨会,本期主题研讨会邀请了管工学院封海粟老师与40余位教师分享科学发声的方法和技巧,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胥江河主持。

封海粟老师首先指出:由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用嗓量是常人的几倍,声带息肉和声带小结更是教师行业中普遍的职业病,因此,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养成有良好的用声习惯对教师来说十分重要。他针对教师平日里的习惯提了三点建议。一是用声前开嗓,起一个“热身”效果;二是用声中的忌讳,不宜饮用冷水或过烫的水;三是用声后不建议长期依赖润嗓含片,可通过气泡音对声带进行放松。

随后,封海粟老师分享了一些科学发声的小技巧:唇舌力量,体会提打挺松、叼住弹出、字正腔圆;呼吸运用,寻找气沉丹田;共鸣运用,通过科学发声训练,体会共鸣腔体;情气声的结合,通过虚实结合、停连重音等表达技巧,更加明确的表情达意;普通话正音,普及标准的普通话语音面貌。

会议上,参会老师们都积极参与发声练习及互动,在学习过程中受益匪浅。本次研讨会对帮助教师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养成良好的用声习惯,缓解因长期教学工作而导致的声音沙哑、声音疲劳、声带损伤等问题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学校举办公文写作专题培训沙龙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7期主题研讨会:如何有效实施产教融合发展

关闭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