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2023年05月26日 17:01 明杰 点击:[]

为帮助广大一线教师提升课程思政能力,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体系和课程体系,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纵深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5月25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主题研讨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胡思成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黄潇教授首先强调了不断发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指出课程思政贵在长期坚持,日积月累,才能结出硕果;还要不断总结,思考提炼,敢于创新。

人工智能学院的李明教授以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为例,以“着力信息赋能,培养复合人才”为主题,分享了他的经验。他提出:要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内容明确思政目标;要结合时代背景和日常生活,不断优化课程思政内容;要坚持探索,改进教学方法;李明教授还分享了有效利用各种途径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如利用好学校各种平台,参加相关活动和讲座等。

会计学院的顾飞副教授以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财务管理案例”为例,以课程思政建设的“道、法、术”为主线,分享了课程思政教改研究与创新实践经验。他提出:“明道”、“优法“、“强术”是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关键性环节。要以“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总体要求为统揽,聚焦同向同行,隐性润物无声;要以“八个相统一”为方法论指引,目标协同共振,内生融合育人;要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实践逻辑,应机契理引导,多维考核育人。

公共管理学院的周心琴副教授以其讲授的“人文地理学”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在课前课后、线上线下、学校课堂、社会调研等各教学环节,细节中,将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完善融合的经验做法,清晰阐释了她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剖析+动手实践”的课程流程设计,以达成学生“课前了解、课中领会、课后内化”效果的整体思路。

会后,各位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学校举办“数字化转型下的教师数字素养”研讨会 下一条:学校举办“长江雨课堂”一体化平台的混合式教学应用培训

关闭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