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交流 >> 主题午餐会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0期主题研讨会——如何申报教改项目

2021年11月01日 10:02 李嫚、明杰 点击:[]

撰写教改课题申报书,是教学改革课题申报的基本要求之一,是课题申报立项的关键。10月28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0期主题研讨会”如何申报教改项目”。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教务处教学建设改革研究室曾燕主任、教务处宋瑛副处长、环资学院张杰博士、经济学院刘成杰教授与60余位新老教师分享教改思维构建、如何选题及教改项目申报和结题存在的种种问题,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胥江河主持。

教务处教学建设改革研究室曾燕主任围绕申报文件解读了三个方面:1、什么是教改项目。2、如何区分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3、如何在申报文件中寻找有用信息。

经济学院刘成杰教授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优化人才培养要素结构,提升人才培养效率和质量方面深入交流了四个方面问题:1、把握经济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先导需求。2、人才培养中的现实问题。3、人才培养中各要素的逻辑关系。4、教学教改中从哪些环节入手来布局教改课题。

环资学院张杰博士以“新工科与新商科融合发展的化工专业改造探索与实践”“四新”建设专项项目为例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经验。总结了以下两点:1、申报项目如何选题,选题的重要性、创新性、契合度以及示范性。2、申报书如何撰写。需要做到凝练语句,图文并茂。

最后教务处宋瑛副处长做总结讲话,首先向大家强调了教改申报工作的重要性,教改工作已经从可有上升到必有,从次要上升到重要,因而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教改工作。随后针对教改工作申报提出了四点建议:1、多读文件、文献,特别是规范期刊上的优秀论文;2、多写申报书,勇于尝试;3、多用规范的研究方法来立项,厚理论、重时政、强实践;4、关注改革热点。

会议结束后,老师们对教改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教改项目如何找选题积极地向专家们咨询,请教。此次研讨会内容充实,教师们讨论热烈,到会的老师们均表示收获很大。

下一条:学校为新进教师举办如何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