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交流 >> 主题午餐会 >> 正文

学校为新进教师举办如何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研讨会

2021年10月19日 09:32 明杰、李嫚 点击:[]

为促进我校自科基金申报可持续发展,提升青年教师的自科研究素养,帮助广大青年教师了解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 1013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和科研处联合举办了“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主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科研处谢勇科长解读国家自科基金最新相关政策,机械工程学院杜彦斌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曾波教授50余位新老教师分享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策略与技巧,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胥江河主持。


首先科研处谢勇针对自科基金最新政策作了详尽的解读。强调了以下几点:1、通过基金委网页,了解最新相关信息;2、根据自己的选题选择合适的申报方向类别;3、熟知基金管理规定和流程;4、注意提交时间要以本校科研处下发的申报通知中各个时间节点来准备申报审核。

随后机械工程学院杜彦斌教授主要围绕项目选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的一些注意事项。1、针对选题,需要明确科学问题属性,四个科学问题属性的明确与选择对于后续基金评审至关重要;2、选题需要关注申请指南中提到的本领域的研究热点与优先资助方向;3、基金的题目要做到新颖性与科学性、规范性的统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曾波教授结合自己多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经历,谈了几点建议:1、积极参加基金申请培训。尤其强调如果是初次申请NSFC的青年学者,建议参加基金申请的系统培训。2、科学设计项目研究选题。研究选题的确定要兼顾创新性和自己的研究基础。3、认真撰写基金申报书。要让专家挑不出毛病,至少也是同意资助。4、认真完成NSFC项目。上一个NSFC项目的完成情况对后续NSFC项目的申请具有重要意义。

B41D4

会议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专家们咨询,请教。通过本次主题研讨会,参会老师明确了自科基金相关政策、选题方向,需要在申报过程中规避一些不利因素,思路也更加清晰,为下一步撰写完善申报书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研讨会,对激发青年教师科研的热情和动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的科研水平具有较大的意义。


上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00期主题研讨会——如何申报教改项目 下一条:学校为新进教师举办第98期主题研讨会——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