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交流 >> 主题午餐会 >> 正文

学校为新进教师举办第98期主题研讨会——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21年10月09日 10:15 明杰 点击:[]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社科研究素养,帮助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930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和科研处联合举办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科研处副处长夏宇解读国家社科基金相关政策,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博士、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潇博士、经济学院新进教师郭鹏飞博士与50余位新老教师分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策略与技巧,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林文军主持。

科研处夏宇副处长认为申报社科基金,一要树立信心。要对自己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有自信,对学校的服务保障有信心。二是倾力投入。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季,要准备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把申报工作作为一件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三是要熟悉申报政策,熟读申报公告和申请文件。四是要充分做好申报准备工作,尤其要做好申报选题及题目设计,做好文献查阅和资料搜集工作。五是要精心写好项目申报材料,要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科研平台组织的专家论证,不断完善标书,确保项目申报竞争力。六是要调整好心态,正确看待失败,挫折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探索创新,就一定能够成功。七是在申报工作中,一定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守护学术诚信生命线。八是申报社科基金项目必须以事实为根据,实事求是地对待学术研究,作为专业学者重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尤为重要。夏宇处长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衡量学校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教师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新进教师是我校科研的新生力量,青年博士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精心打磨,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申报,力争使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和质量上有较大突破。

随后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首先分享了自己申报社科基金的心路历程,然后围绕选题和申报书撰写报告了申报经验技巧。一是确立一个选题,他强调要注重三性原则:重要性、新颖性和实用性原则,并要做到专一、搜集、深入、剖析和坚韧;二是开辟一条路径,需要做到自动、自觉、自治、自立和自创;三是达到一种境界,形成主见、发现未知、融会贯通、知道不足、以简御繁、运用自如、一览众山小、精辟通透的境界。

经济学院黄潇黄副院长对申报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提前谋划,关注中央大政方针,将学术方向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二是积极参加论证,认真吸取专家意见建议;三是注重经验学习,在申报书撰写、申报文件解读等方面进行反复打磨,善于学习别人的申报材料;四是做好学科申报规划,理清自己的比较优势,选择题目对口的学科进行申报;五是坚持前期成果积累,同时组织好申报团队。

郭鹏飞博士作为新进教师在会上与大家交流了初次申报心得体会,一个根本、三个支撑、N个细则,即“1+3+N”经验。1是指以自己的系统科学研究为根本;3点是指选题洗练、论证严密、本子美观:N指的是N点细节,包括了用词、标点符号等等。郭鹏飞博士还建议标题字数最好在20-30之间,其中关键词在3个左右,让标题达到简明扼要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各位专家咨询、请教。通过本次主题研讨会,参会老师明确了选题方向、思路更加清晰、为下一步撰写完善申报书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师发展中心和科研处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抓手,为年轻教师梳理学术思想、理清学术脉络、明确研究目标,不断提升自身科研和教学水平,力争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上一条:学校为新进教师举办如何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