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教师帮扶 >> 正文

学校召开本学期教学录像分析与指导总结会

2013年07月05日 10:08  点击:[]

近日,学校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录像分析与指导活动总结会,参与活动的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又聚在一起,总结经验,分享收获。郑旭煦副校长、评估办宋豫主任、教务处石玲副处长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方明建主任参加了会议。

国际商学院董塞金老师指出观看自己的教学录像有利于发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缺点,看清楚自己的仪表仪态、口头禅、习惯动作、板书习惯等。通过观看教学录像,我还找到一个缺点,我发现自己在课堂上表情比较死板、不爱笑、缺乏亲活力。看了第一次的录像之后,自己专门在这方面作了练习和调整,在看第二次的录像时感觉还是有进步,教师的微笑对调节课堂的情绪和气氛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通过这次活动一个很大的收获。

艺术学院陈昭霓老师感谢学校创造这个机会让老师参与这个活动,刚进校的时候学校也安排了老教师的指导,但更多时候只能靠自己琢磨总结。年轻教师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底蕴不是很自信,所以在上课时始终会把眼光放在怎么样把知识结构调整好,怎么样把专业性灌输给学生,往往忽略了状态、仪表、谈吐,这些方面有时候对上课效果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通过录像的分析总结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与指导老师沟通时,老师给我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也肯定了自己的优点,让我在课堂上更加自信。

国际商学院沈豪老师觉得中心开展的这个活动很好,对于新老师来说有很大帮助,能脚踏实地的培养年轻老师的素质,用时不多,花钱不多,但效果很好。今年我指导的两位年轻老师都很认真,指导老师和年轻老师一起观看光碟,有问题的时候就暂停下来,及时沟通交流探讨,沟通得细致深入融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征得老师同意后,我复制了两个老师的光碟,打算拿给以后进校的新老师观看借鉴。现成的东西比说教和理论好得多。

商务策划学院白仁春认为教学录像分析与指导这个活动非常有必要,通过这个活动可以给青年教师较大的帮助和提升。教学相长,个人觉得这种指导不仅仅是帮助青年教师,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新的技巧,青年教师跟学生的共同语言更多,他们在某些领域更有优势,我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跟他们交流。关于教学录像分析与指导活动我有两个建议:1.活动范围可以再扩大一些,可以并不局限于刚进校的新老师,有些进校时间长一些的老师,如果有这个需要,也可以纳入录像的范围。2.增加青年教师自己的观摩会,给他们提供一个这样的平台,只有青年教师们自己参加,现场探讨。总而言之就是老教师指导分析与青年教师互相之间的观摩探讨可以结合起来,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上一条:我校启动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录像分析与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录像分析与指导活动启动会

关闭